中國大陸金融機構CNAPS代號是甚麼?怎麼找? 跟 SWIFT有甚麼關係?

分享課堂。

在國際匯款的時候,基本上只要知道銀行的SWIFT CODE,還有帳戶號碼,其他甚麼都可以打錯,只要(付費)更正就可以,例如戶名打錯字之類的,其實國際匯款的時候,電文裡面有部分錯,經過雙方銀行核對,確認更正後,都可以順利匯款。所以一切的前提是雙方銀行,要先找到收款行是誰,就要靠這個SWIFT CODE了。


SWIFT CODE基本上是一家銀行有一個,但不見得是一家分行有一個,遇到分行共用一個SWIFT CODE的,也是有,就是匯款的時候對收款方比較麻煩,但麻煩也是銀行麻煩。

SWIFT的由來就去找wiki吧,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ISO_9362

再來說CNAPS,中國現代化支付系統(英語:China National Automatic Payment System),是中國設計出來的規格,因為中國也是一堆銀行,在國內匯款的時候,其實銀行間也需要確認誰付給誰,最後就有了這套制度。所以他不是用來做國際匯款用的。這個代碼其實像國內的銀行分行代碼,可以參考本文銀行分行代碼查詢,在台灣如我要跨行匯款,會要求填入這個銀行分行代碼。在中國,銀行端不會要求你填入,他會幫你查,所以要明確寫出是哪家銀行、那家支行。

有了這個特性,台灣的銀行分行代碼就變得像是銀行的身分證字號了,所以這個編號也常用在ERP系統中,銀行的對應編號。

但是如果要把這個CNAPS代碼,也用在ERP裡面,會出現兩個問題。

第一個問題就是多家支行共用一個編號的狀況,這個編號只有給到總行、分行、沒給到支行,所以要是你開戶的支行是跟其他支行下屬同一家分行,共用一個CNAPS,這時候就有A支行的編號與B支行的編號相同,就無法用在系統編號裡面。

第二個問題就是台灣的金融機構大約6000家,而中國的是14萬家以上。這個在數據量上的差異,如果把台灣的所有分行建立進系統還可以運作,但是把大陸所有銀行建進系統,會讓你的系統搜尋時延遲嚴重、且困難,尤其是有很多名字很像很像的不同銀行分行,有可能會誤認。

最後,如果你在中國大陸境內,想要查詢CNAPS,只能在非官方網站裡面找到,可能還是舊的,以及可能需要付錢。如果去各個銀行,例如工商銀行、建設銀行,可以獨立查詢,但沒有全國清單。


有趣的是,本國財金資訊有限公司,有便民服務,提供了中國的全部金融機構CNAPS,請用下圖的方式去財金公司網站找https://www.fisc.com.tw/tc/service/branch.aspx

其實要是你人已經在牆內,是看不到這篇文章的。財金公司的網站或許有機會可以看到,但機會不大,所以要事先準備好資料。這資料如果在中國賣到錢了,或是對你有幫助了,可以多來本部落格看看,如果看到有興趣的廣告也歡迎點進去看看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