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製作LOGO的方式-我用Wix製作了第一個LOGO Making your own LOGO online

把品牌的特質或是概念融入進圖型的要素中,呈現明確的標示,成為一個品牌視覺的代表,甚至是商標,就是製作LOGO的目的。

製作LOGO的方式有兩類,第一類是自己做,第二類是找別人做。

先說第二類找別人做,又可以再細分不同的方法:

2-1.找學設計的朋友免費幫你做

  2-1-1.朋友隨便做,要他改還不好意思,一直改還會反目成仇,最後做出來也就一般般。所以最好是找男女朋友做。

  2-1-2.做完之後的著作權、使用權要白紙黑字,不然到時候有你受的

2-2.找專業的設計師收錢幫你做

  2-2-1.不知道去哪裡找

  2-2-2.會被隨便喊價宰了

  2-2-3.網路上其實有網站,上面會說讓設計師幫你做,但也有可能其實只是AI

2-3.找一般般的設計師來比稿

  2-3-1.做出來的東西普普

  2-3-2.如果自己會設計,拿比稿的元素重組,然後自己做的話,減少構思時間



那如果不要給別人做,用第一類自己做的話,也有幾個方法:

1-1.自己用直尺、圓規、彩色筆做

  1-1-1.你如果不是偉大數學家,你大概也只畫得出直線、矩形跟圓形,橢圓你就畫不出來了,而且畫歪了很痛苦,不能移動畫的位置。

  1-1-2.顏色很單調,想畫個漸變色怎麼畫都不對勁

  1-1-3.如果想要印製,或是拿到網路上當封面,還是要找人再數位化一次,如果直接用拍照的那我也是服了

1-2.自己用小畫家做

  1-2-1.小畫家也是畫了不能移動位置,但我相信有人可以用小畫家畫出很厲害的圖

1-3.自己用專業繪圖軟體做

  1-3-1.如果你有一套專業繪圖軟體,可以圖層拖拉修改上濾鏡色平衡什麼的,那就好做很多,你只需要把元素都放進來,做些修改讓畫面平衡。但是你要的元素,通常都不是自己畫的,是要從外面來,由於是要商用,這些東西大多就是網路上找,可能免費可能要付錢,或是比稿之後留給你參考的東西。參考歸參考,直接拿來用還是會有麻煩的。

  1-3-2.你有錢買軟體,但是不會用,我就純拿來打開圖,然後裁成大頭貼上濾鏡,其他都不會用。

  1-3-2.或是你有錢買軟體但沒有天分設計,做出來的圖就是怪

1-4.上網用別人的服務做

就是由於上面這些,所以網路上有幫大家製作LOGO的網站,有些免費,有些要錢,基本上免費的下載的解析度都小到不能用

這篇文章有整理了10個網站,大家可以看看:

10個網站logo製作工具推薦!(他的網頁裡的廣告也不少)

這裡面我推薦兩個,一個是Canva,另一個是DesignEVO,這兩個LOGO設計網站都很多圖。Canva還很特別,他不是專門做LOGO的,海報、名片、宣傳單的模板他都有很多,整體來說我覺得很厲害,如果我開公司,我就請個工讀生用Canva,要什麼美工?

回到LOGO

Canva好用在他可以不限定在網站裡的圖庫,你可以從自己不知道從哪裡還的圖檔上傳,然後製作出來的東西最高可以5000*5000PNG檔案下載,到這邊都免費。

如果你想要用他裡面特別的圖,那就要錢。如果你想要下SVG檔案,那就要錢。


DesignEVO好用在他的設計介面,在你製作時,是沒有浮水印的,如果你有個超高級的顯示器,超大解析超高,你就可以用print screen取得你設計的草稿圖檔。另外就是他的顏色可以上漸層色,這個是其他網站都沒有的功能。一般網站會員申請,都希望能夠獨立帳號密碼,免得資安洩漏之後你的所有網路身分都暴露了。這個網站設立會員時,帳號密碼最好與你所有的帳號密碼獨立。我只是提醒一下,沒有特別意思。


但最後,我用的是Wix LOGO,除了因為他是當初我在google搜尋第一個找到的網站,我花了很多時間設計我的LOGO,後來才想到去比較其他的網站以外,他的介面算是好用。Wix其實還有架設網站的服務,應該也包括了伺服器代管,最近好像很流行,我也想玩架雲端網站。所以他的整合價直很高,你可以設立商標LOGO(Wix說你可以設立"商標",我存疑,因為同樣一個圖片,被其他人用,你能夠拿去國家單位註冊商標嗎?),用這商標生成網站、網頁、商品等,很厲害,不過現在沒有中文字型是弱點。

我就做了一個LOGO,然後去結帳,他目前有提供兩種方案,USD50與USD20,差別主要在有沒有SVG檔案,我就只選USD20的方案。其實之後要SVG檔案的話可以加購(而且貌似還比較便宜,當然如果我買USD50的話,網頁可能也會有其他促銷跟我現在看到的不一樣,這是商業策略)。雖然網頁提示會有VAT,但是實際上沒有。

最後,提供Wix的Logo設計網頁連結是...https://www.wix.com/logo/maker/esh,進去後可以看到這個



他的商標跟Wix有點不一樣,如果用wix的網頁直接進去我還很難找到,要在最下面的產品找項目。

點進去就可以玩一下,但是要儲存必須要申請帳號,申請帳號也是很簡單,很容易入坑。整體來說是挺好的。


  1-4-1.最後延伸的問題是使用權的問題。

作者及本文絕對尊重著作權,請大家都要一起守法。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保障了作者權益,就像是我遵從法律,目的應該是要維護整體社會公義與國家的利益,但形式上的守法最終維護到的可能是立委的利益?總統的利益?政黨的利益?我希望我付的錢,在遵從法制形式、合約形式之後,最後也回饋給作者。

我在不同網站都有看到同一張圖(之後再介紹圖庫網站),剛好我挑到的圖在圖庫網站是要付費的,而圖庫網站有說作者是誰(如果是真的作者的話)。那如果我挑到的圖是授權免費商業使用的,我在Wix找到一樣的圖,還用了,還花錢買,那不是便宜了Wix嗎?

並且原本期待他會給我一份正式的授權書,表示這個圖授權給我商業使用,但也沒有,只有收到一封email說我買了這張圖,還有自動產生的Invoice,Invoice裡面還沒有提到我買了什麼。

他到底有沒有給我圖案商用授權?成品著作權?他到底有沒有賣這個圖的權限?還是他也只是在網路上找一堆免費圖拿來賣?我要是用了這個圖,他怎麼知道我是從別站來的圖還是從他這個站來的?要是聲稱是作者的人來跟我要權利金,我用什麼來證明我有圖案使用權,以及最終成品著作權?越想越覺得這個生意挺有意思的~

留言

熱門文章